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200

111日,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应我校美术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现代美育与艺术大众化”的线上专场学术报告会。此次学术讲座是学校美育讲坛的第五场,美院师生、校外美育浸润计划基地的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及全校近500名师生线上参加。

陈池瑜在报告中讲述了在新文化运动和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现代美育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彼时,蔡元培将美育作为现代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推动我国现代艺术教育的展开。鲁迅发表《拟播布美术意见子书》,提出在我国发展美育和大众艺术教育的观点。此外,艺术大众化、艺术社会化思想及艺术为工农大众服务的文艺观也极大推动了我国现代美育的普及,提高国民的美育水平和文明程度。

陈池瑜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阐述新文化运动中倡导的平民文学、大众艺术改变了千年以来文人士大夫美术的方向,向大众美术方向发展。近百年来,中国美术发展取得的成就与美术大众化方向紧密相连。今天美术大众化方向,仍然是中国美术的主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要求,是对新文化运动中文艺大众化方向和毛泽东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此外,当代国际美学强调日常生活审美经验,大众视觉文化研究成为热门课题,可见艺术大众化、社会艺术化并没有过时。近百年来中国艺术的大众化创作实践取得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艺术大众化道路上,我们要继续行进,拓展新路,推动中国艺术创作向前发展。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前沿的学术信息,也为我校师生在今后的美育研究和实践中指引了方向,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陈池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二级教授,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书法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线上讲座

供稿:美术学院

编审:张建军、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