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清臣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240

10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理论研究院教授余清臣受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开设“现代教师专业性:反思的视角”主题讲座。讲座设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丽江师专教师教育学院两个线下会场。教师院和丽江师专的百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讲座。

余清臣首先从近几年来中小学名校招聘非师范专业毕业生、研究生学历毕业生的现象谈起,追问现实的教师专业性问题,即师范专业学生如何更有可能成为高质量高水平教师,师范院校及教师如何助推学生实现目标。余清臣围绕当代教育学本科专业的挑战和关于教师专业性的主要争议展开探讨,反思与重构教师专业性,并通过“专业”一词中英文词源追溯,指出对专业的理解需要以对使命任务的忠诚意志为核心,再辅助于忠诚于使命任务的表现和保障。由此,他提出现代教师专业性内涵“一体两翼”的架构:“一体”是教师“专一于教育使命和任务”;“两翼”是教师“专精于教育素养和实践”和“专享于教育权力和待遇”。余清臣指出教师不仅仅教学,越方法、越技术的部分越容易被技术取代,而作为鲜活个体存在的教师对价值和道德的判断、掌握了一系列教育资源和手段基础上的随机应变以及作为专门职业享有的特殊领域保护,共同构成教师专业性。

余清臣对于教师专业“一体”即“教师专一于教育使命和任务”的解读与陶行知教育思想“爱满天下”“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高度契合,引发听众的强烈共鸣。 

线上聆听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

编审:李晓军、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