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江苏省高校社科联发展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王文婷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428

各学院、各部门:

    为推动高校社科联事业发展,以课题研究促进工作创新,进一步丰富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拓宽高校社科联工作思路和布局,经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校社科联发展专项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充分发挥高校社科联在高校思想理论建设、跨学科协同攻关、学校社团管理、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的优势和重要作用。

  二、选题要求

  1.理论探讨:高校社科联的功能定位、任务要求和体制机制建设;高校社科联在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创新举措;高校社科联如何推动高校思想理论建设。

  2.高校学科建设与规划:“十四五”时期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高校数字社科建设规划;有效突破高校间、高校与社会机构间大社科建设壁垒与障碍的渠道、载体和抓手。

  3.学术社团与智库管理:学术社团与智库管理的现状与问题、工作机制、发展模式、创新路径以及基本理论框架研究。

  4.社科普及与传播:如何整合校内有关资源,组织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5.学术交流:如何组织开展跨学科、跨校际的社科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服务学科建设,推动理论创新,培育社科人才。

  6.社科理论人才培养:高校社科理论人才培养的方法、路径和模式。

  7.科研诚信:如何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如何提升科研人员的科研道德和学术修养;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科研诚信评价体系。

  8.社会服务与实践:如何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9.案例分析:结合各高校实际情况和特色工作,分析总结高校社科联的成功经验、现实困难和对策建议。

  三、课题申报

  1.申报对象:省内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从事高校社科联工作的专业人员和管理干部。去年申报本课题未结项的人员不得申报。

  2.申报形式:申报者以课题组暨项目负责人的形式申报。申报人应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如实填写项目申报材料,不得将相同或相近研究内容重复申报。

  3.申报选题:申报者可依据选题要求自行确定申报课题题目。

  4.申报时间:2021年7月30日至8月30日。

  5.申报材料:下载填写“江苏省高校社科联专项课题”申请书(点击下载申报书.doc),电子稿发送至邮箱kyc@njxzc.edu.cn,打印纸质稿一式份,8月31日报送科研处433。

  四、立项管理

  1.课题立项。申报课题经专家评审、省社科联党组审定同意立项,并在江苏社科网公示。

  2.项目类别。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申请者可根据课题研究重要程度、内容复杂程度等因素,自行确定申请项目类别。

  3.项目数量及经费。2021年度设重点项目10项,每项资助10000元;一般项目40项,每项资助5000元。直接汇入课题组所在单位账户。

  4.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参照执行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经费管理执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苏财规〔2017〕29号)。省社科联组联中心具体负责课题立项后的研究管理,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管理责任制。省社科联将适时对项目进度执行与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项目实行中期检查制度。

  申报单位要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减少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立项课题配套一定经费支持。

  五、课题结项

  1.成果形式:重点项目的结项要求为研究报告1篇并公开发表论文1篇;一般项目的结项要求为研究报告1篇(或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要求体例规范,字数在1万字以上,其中内容摘要在2000字以内。

  2.完成时间:一般项目结项时间:2022年8月31日前,重点项目结项时间:2022年12月31日前。提交的结项材料包括《鉴定结项审批书》、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和论文复印件)以及其他辅助材料各一式三份。

  3.成果评审:课题结项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方式,课题成果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结项。

  4.成果评审:研究成果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及省社科联党组批准后,给予结项。

 联系人:王文婷,联系电话:86178136,办公室:行政楼433。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