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1 年社科普及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王文婷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443

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2021年江苏省社科联工作要点》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优质服务和产品供给,结合《江苏省2021年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安排》具体部署,今年省社科联将继续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省社科普及项目资助工作。现将申报推荐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简称《条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现代化建设、民法典实施等年度特色内容,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提升社科普及服务能力为核心,以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社科文化知识需求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社科普及活动,推动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提升,为担当“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二、申报对象

一般项目资助面向全省参与社科普及的单位,地方各级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以及其他开展社科普及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均可提出资助申请。重点项目由各设区市社科联在一般项目中推荐产生。

基地项目仅限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申报,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可根据项目内容和经费预算自行确定申报一般项目或基地项目。

、申报方式和时间

2021 年社科普及项目资助申报、年度社科普及活动(讲座、读物)统计和社科普及专家推荐等均采用网络申报方式(网址链接为http://skpt.nj-gm.com/),申报单位结合2021 年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安排和项目主题策划建议,即日起至5 月 20 日前在线填写项目申请。

、项目要求

总体要求。项目内容要体现2021 年全省社科普及重点工作要点,紧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现代化建设、民法典实施等年度特色内容,突出普及相关人文社科知识。项目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社科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社科普及“六进”活动,社科普及主题讲座、社科沙龙、社科普及读物、社科普及影视作品,鼓励社科普及文创产品开发、新媒体普及作品或平台项目等。

重点项目要求。由设区市社科联牵头、多单位协作参与体现地方特色和年度特色。对列入地方文化项目、持续多年举办,具有品牌塑造性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项目实施时间原则上安排在9 月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期间

一般项目要求。受众群体明确,形式内容丰富,所普及知识和文化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突出惠民导向,提供精准服务,把社科普及知识普及与社会民生紧密结合起来。

基地项目要求。充分体现基地社科资源特色,重点突出知识普及和文化传承。项目持续开展,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和普及效益。

、项目类别与资助数量

根据《江苏省社科联社科普及项目资助实施办法》和2021 年科普部部门经费预算,今年拟资助全省社科普及项目145 项,其中重点项目15 项,每项资助3 万元;一般项目65 项,每项资助1万元;基地项目 65 项,每项资助1.5 万元。

、审核推荐

设区市社科联按照《江苏省社科联社科普及项目资助实施办法》申报要求和范围进行审核,推荐项目要紧扣策划指南,以具体活动项目为载体,明确活动普及内容,突出价值引领、体现社科特色、弘扬人文精神。同时要突出知识普及,不局限于展示、呈现具体人物、事物和技艺等具体内容,重点挖掘其承载的文化精神和社科知识。

各设区市社科联推荐重点项目不超过2 项,一般项目和基地项目总数不超过20 项(原则上基地项目推荐项数为本地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数量的50%),并在5 28 日之前完成审核推荐工作。

2021 年度社科普及活动(讲座、读物)统计和社科普及专家推荐等均采用网络申报方式,报送时间延长至7 月中旬。

、项目管理

获得资助的单位在受到资助经费后半年内向省社科联科普部汇报资助项目实施情况,省社科联对资助单位不定期开展项目进展情况、资助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年底围绕项目策划、项目实施、社会参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测评。

网络技术支持:纪春荣18912912929

附件:2021 年省社科联社科普及项目选题指南.doc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