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甜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150

12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计算数学家汤涛在工科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高科技时代的数学与艺术”的线上学术讲座。全校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汤院士报告分从欧几里得几何学讲起”“从艺术出发”“讲述数学三个部分,用丰富有趣的例子阐述了数学与绘画、建筑、音乐、雕塑的关系,讲述了数学原理在艺术中的运用以及数学中蕴含的艺术,最后落脚高科技时代的数学与艺术,讨论了数学欣赏与艺术欣赏的区别。“可以说,数学语言虽然不像艺术语言那么通俗易懂,但是我们可以用另外一种形式,通过艺术,创造一幅画或一件雕塑来表达数学想法。这是数学与艺术的关联和它们内在的联系。”汤院士认为,高科技迅猛发展,数学和艺术可以有更多有趣的结合,比如可视化、3D打印和VR技术等。

互动环节,汤院士与师生交流互动,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他渊博的学识、宽阔的学科视野、深刻的数学文化见解、平易近人的语言赢得了师生热烈掌声。师生们也从中开拓了新视野,启发了新思维,享受了一场数学文化的盛宴,接受了一场数学科学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任艳丽

审核:陈长伟、祝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