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董事长束兰根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633

近日,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董事长束兰根教授应邀来校开设题为《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束兰根教授详尽解读了绿色金融缘起。他说,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由环境压力而来,发展绿色经济,是对工业革命以来几个世纪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否定,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多年的探索,一些国家发现可以通过金融创新来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即催生了绿色金融的理念。分享了绿色金融在国际国内及江苏省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成果。束教授强调,坚持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新世纪的重大命题,是当今世界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战略,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要求。具体到金融领域,绿色金融将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抓手,绿色金融理念的提出恰如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通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大门。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绿色金融各项指标在全球均名列前茅,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经开始由注重规模增长向各细分领域的深入化、专业化、高质量化发展转型。展望绿色金融发展,他认为将有以下几个趋势:一是绿色金融标准的“统一化”;二是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多元化”;三是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政策走向“实质化”;四是金融领域环境气候风险管理“主流化”;五是绿色金融发展逐步“深入化”;六是绿色金融合作“国际化”。      

束兰根教授现为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江苏省人才“333工程”首届科技企业家,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并任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供稿:商学院

撰稿: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