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北京师范大学赵勇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502

1016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芳华》现象与大众文化的生产秘密”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师生300余人到场聆听。

赵勇教授围绕“大众文化生产的原因”“大众文化生产的特点”及“怀旧与大众文化生产的关系”三个方面内容展开讲座。他以电影《芳华》的女兵情结为引,通过节选《朗读者》节目片段,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大众文化生产的初衷是个人与社会对文化记忆的怀旧情结;以小说《芳华》作者严歌苓写作特点的小女人化与剧本化为切入点,批判了当今社会文化界进行文化生产时的功利性与非文化性,并结合好莱坞叙事模式的三幕结构进行对比,阐明了大众文化生产的多样化与单一化的特点;以冯小刚导演“立主脑、减头绪、补腻子”的加减法为例,运用事实与数据分析法,详细的阐释了“怀旧情结”对“大众文化生产”的深刻影响。讲座最后,赵勇教授总结认为,大众文化生产的秘密在于社会与个人对文化记忆的怀旧情结,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丰富而深刻,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大众文化生产的特点,理解了文化生产的初衷与使命,也帮助他们进一步掌握了对文化现象进行专业分析与思考的方法。

赵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专职研究员。兼任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文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等。

供稿:文学院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