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192)】《芳华》现象与大众文化的生产秘密

发布者:王寰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1142

主讲人:赵勇 教授、博导

时间:20181016  13:30-16:00

地点:行知组团E103

主办:科研处、文学院

联系人:陆小丽13913908795

赵勇教授简介:

赵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专职研究员。兼任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文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文学理论与批评、大众文化理论与批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整合与颠覆:大众文化的辩证法——法兰克福学派的大众文化理论》《法兰克福学派内外:知识分子与大众文化》《大众媒介与文化变迁:中国当代媒介文化的散点透视》《文学与时代的精神状况》等,主编有《大众文化理论新编》等,合译有《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导论》。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主要内容:

《芳华》现象与大众文化的生产秘密

冯小刚有着藏得很深的女兵情结,许多年后他通过“私人订制”,终于向严歌苓求得一部可供其拍摄为电影的小说《芳华》。因该作是导演召唤与作家影视化思维进驻其中的产物,故其格局与趣味、人物刻划、主题开掘等等均呈现出“小女人小说”和“电影小说”的特点。而因冯小刚掌握了大众文化生产的秘密,他又把原本姿色平平的小说打造得国色天香:通过立主脑,确立了真善美的主题;通过减头绪,净化了原作的阴暗人性;通过补腻子,接通了国人的集体记忆;通过罩油漆,制造了一种怀旧的氛围。经过这番加工制作,《芳华》最终成为一部看点、爽点、卖点兼备且拍得比较讲究的商业电影。然而,《芳华》的好口碑与高票房也仅仅意味着大众文化生产的胜利,它不过是再一次验证了王朔早已谈论过的那个道理:大众文化是不需要什么高深思想的,守着真善美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