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李怀印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016

 6月21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历史系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历史学家李怀印博士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叙事建构与历史书写”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李怀印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广阔的视野和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20世纪以来国内史学界关于中国近现代史主叙事的建构以及分期问题的不同观点,深入分析了不同时代历史叙事角度和方法变化的社会背景和其他影响因素,并从国家转型的视角重新界定中国近现代史的主叙事,认为中国近现代史是十七世纪以来从原初形态的华夏王朝,经过早期近代的多族群疆域国家向统一集中的现代民族国家转型的过程,并据此提出不同于以往的分期方法。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研究体会,强调历史研究的现实性功能,表达了其深厚的爱国情怀。最后,他与学生互动,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让同学们对当代历史书写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激发了研究历史与现实问题的浓厚兴趣。

李怀印教授1993年赴美,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CLA)历史系,师从黄宗智教授,主要从事近现代中国乡村社会、清代以来中国国家的现代改造和社会转型等领域的研究。主要著作有《华北村治: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国家与乡村》《乡村中国纪事:集体化和改革的微观历程》《重构近代中国:中国历史写作中的想象与真实》等,其中,《重构近代中国:中国历史写作中的想象与真实》获第三世界研究协会2009年度最佳图书奖及中国留美历史学会2009年度杰出学术贡献奖。在Modern China、 China Quarterly、History and Theory、 China Journal、《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近年来,李教授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做学术讲演,其学术观点在海内外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影响。

供稿: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