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向远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952

4月10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向远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日本美学与日本文学”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师生聆听报告。

王教授表示,日本文化是充满审美的、感性的文化,他系统讲解了日本文学四大审美概念:“物哀”“幽玄”“侘寂”“意气”,提醒师生要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来阐释日本文学和审美文化。他指出从“人情”、美学等角度来正确理解日本文学作品之美和日本文学之重要性,认识和反思中国文学的发展之路,提出通过研究外国文学也能有效外推中国文学和文化等。王教授还介绍了中国大学生学习外语的正确模式和方法,提出大学教师应该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从教书匠转变成引领学生进行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文化学习与研究的学者。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王向远教授从历史、文学、哲学、文化等多个领域旁征博引展开论述,内容丰富深刻,理论独到系统,使在场的师生对日本文学及其审美旨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在互动环节,王教授就研究外国文学的方法和意义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让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王向远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两部中华学术外译著作的入选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发文24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计600余万字,译作10余部计350余万字。结集有《王向远著作集》全10卷(2007)、《王向远教授学术论文选集》全10卷(2017繁体字版)。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