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161)】学术论文写作的语境化意识

发布者:李志兵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170

主讲人:陈新仁

间:2018328日(周三)15:00

点:文科实验中心200报告厅

办:社科处、外国语学院

联系人:侯卫卫 86178238

陈新仁教授简介:

陈新仁,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East Asian Pragmatics第一主编、《外国语文研究》主编、《语用学研究》第二主编,《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学刊》、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中国应用语言学》《外国语言文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第二语言学习研究》《语言与符号》编委, Journal of Pragmatics, 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Sciences, 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SSCI来源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包括语用学理论与应用、外语教育与教学、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独著、合著、译著17部,主编出版教材、教辅2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等。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英国)、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14所高校兼职教授。

主要内容:正确理解学术创新的内涵是科研上层次、攀高峰的必要前提。学术创新,需要将自己的研究进行学术“语境化”,进而明确可以突破的方面与维度,充分彰显研究者的“问题意识”。作为研究成果的呈现,论文写作需要体现“语境化”意识,即在不同地方合理凸显本成果的创新之处,为评审人及读者准确把握本成果的学术价值提供便利。本报告结合案例分析,就上述观点详加阐释,为学术论文写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