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莫彭龄来校简说“成语文化”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136

917号下午, 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常州工学院莫彭龄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简说‘成语文化’”的学术报告,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教授和学生参加讲座。

莫彭龄以自己与成语的不解之缘为引,深刻剖析了“成语文化”的概念和内涵,指出从文化视角和语言文化的结合上来研究成语,也是汉语和汉文化的“微缩景观”。莫教授结合“四点论”,深入阐述了构建成语文化学的理论基石和重要意义:一、成语是语言文化的精华(精华论);二、成语是语言文化的“活化石”(化石论);三、成语是语言文化“全息元”(全息论);四、成语是一种巨大的可以开发利用的语言文化资源(资源论)。随后,莫彭龄教授围绕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历史故事、诗文语句四大成语采源,强调学习联想方法的重要性,并分析了成语在道德教育中的独特优势。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加理解了“成语文化”,也为同学们日后的成语以及语言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

供稿: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