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术论坛”预告(257)】古典诗词成语与对外汉语教学

发布者:徐萌萌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011

主讲人:王建军 教授

  间:2019917  14:00

  点:行知组团B306

  办:文学院

联系人:郭骏 02586178230

王建军 教授简介:

王建军,文学博士,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汉语教育系主任、江苏省社科联理事、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执行会长、江苏省修辞学会副会长、苏州市语言学会会长、苏州市社科联理事、江苏理工学院兼职教授。曾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江苏省“333人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主要内容:

诗词成语是古典诗词与成语融合的精品,既有诗词之美,又有语言之胜,二者属于珠联璧合、共生共荣的关系。诗词成语作为汉语成语的一个重要板块,不仅分布广泛,而且个性鲜明。诗词的传播历史、传播范围和传播频率决定了诗词成语的产出率和知晓度。

诗词成语是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一个弱项,大有可为,值得从业者给予关注。只要策略恰当、方案适用,诗词成语教学应该成为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一个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