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东华大学张青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100

521日下午,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青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纳米复合催化材料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学院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薛蒙伟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张青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学院指导工作、进行学术交流,是环科院狠抓教风、学风的重要举措之一。

张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介绍了光催化的研究背景,从相复合、异质复合、光电催化检测COD、电致变色与可穿戴电子四个方面作了展开论述。最后,张教授以简单通俗的方式阐释了光电催化检测的原理,及复合光催化材料在医疗、住宅、电器、农业、汽车等方面的应用。张教授一个个形象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尤其是通过日常蒸小笼包的原理引出蒸汽相水解法装置示意图,让同学们了解到科研原来还可以这么做。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张教授请教。

同学们一致表示,本次学术报告让自己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切实感受到本专业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也更加有信心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

张青红,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近几年在纳米二氧化钛基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晶型和晶粒尺寸控制、光催化活性与晶粒尺寸的关系、氮化物半导体的制备与性能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刊物如:Appl. Catal. B LangmuirJ. Mater. Chem., J. Am. Ceram. Soc., Chem. Lett.等刊物共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47,SCI引用超过500篇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2002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供稿:环境科学学院